肛門疾病認識

什麼是瘻管

什麼是瘻管?

瘻管男性患者較女性居多,通常發生順序為肛門膿瘍再變成瘻管。

膿瘍與瘻管的區分

肛門膿瘍相關

發生原因:
人體肛門內有六至八個腺體,肛門黏膜上有一條重要的界線稱為「齒狀線」,附近圍繞了8-10個可以分泌黏液的腺體,黏液可以潤滑糞便,幫助排出。一旦腺體的開口被糞便、異物或受外來傷害,發生阻塞,或者腹瀉時,糞便流入腺體內,細菌便會大量繁殖,在肛門周圍引起發炎,形成膿瘍。這時後患者就會產生劇烈肛門周圍疼痛。膿瘍形成後,有的會自動破裂而出膿,有的則須手術切開讓膿流出,發生率則以男性居多,男女比約三比一,最常見於三十到五十歲的中年人。

症狀:
紅、腫、熱、痛等症狀,有時還會出現發燒,形成時間約數天至一、兩週,有時可見流膿或出血。

治療:
持續的受到糞便及細菌的污染治療,所以單靠內科保守治療無法根治,只需要給予病患局部麻醉,在靠近肛門周圍的皮膚切開膿引流即可. 另外需要住院治療的對象是較容易發生嚴重感染的病患,例如有糖尿病或免疫力較低的病患。發生感染時,抗生素無法取代切開引流,因抗生素是經由血液攜帶,無法穿透進入膿瘍內。

肛門瘻管相關

發生原因:
肛門膿瘍,若沒有適當的處理,繼續惡化,膿液因肛門壓力的關係,潰爛穿透肛門周圍的軟組織,最後穿透皮膚組織,形成膿液的出口,造成「肛門瘻管」。簡單說,肛門膿瘍是急性期,而肛門廔管為慢性期,其中膿瘍者約有五到六成會演變成瘻管。除了細菌感染,還有一些罕見的疾病,例如克隆氏腸疾、直腸肛門癌和結核病等也可能引起肛門膿瘍、肛門瘻管疾病。

症狀:
流膿或流血、疼痛、腫塊或搔癢為主。

治療:
曾使用過保守治療效果不佳的瘻管,幾乎都需要以手術治療,以手術切開膿瘍,讓膿流出。手術時要先找到瘻管的位置,然後將瘻管切開,清除發炎壞死的組織,讓傷口由內而外逐漸癒合(即肌肉填滿後再長皮膚黏膜),是目前最常使用的方式。雖然肛門瘻管的手術並不困難,但是仍然有潛在的危險,稍有不慎就可能會產生併發症,所以最好由大腸直腸專科醫師開刀。瘻管手術時,除了對外開口及整個瘻管需加以處理外,對內開口也一定要加以處理,才能減少以後再發的機會,在本院接受瘻管開刀的患者,手術當日即可回家。

術後與預防保養

手術後多久病人才會感覺較舒適?
在本院接受瘻管手術,通常術後會覺得輕鬆,而不會影響工作或上學,接受膿瘍或瘻管手術出院回家後,最好每天能夠溫水坐浴浸泡三至四次。通常還需要使用軟便劑。要防止衣服被分泌物弄髒,最好使用紗布或墊子覆蓋住傷口。排便並不會影響傷口的癒合。

術後復發機率?
肛門瘻管手術後,一般病人最擔心術後會有大便失禁情形,其實機會不高。部分的患者會有再復發的現象,可能原因為:
1.其他的肛門腺發炎。
2.特殊的細菌如結核菌,放線菌引起的發炎。
3.手術時沒有找到肛門的內開口。
4.手術後沒有好好追蹤,深部組織未癒合前表皮就癒合了,以致再度形成瘻管。
5.有惡性腫瘤存在。

如何預防肛門瘻管和肛門膿瘍:
肛門瘻管和肛門膿瘍究其原因大多是由於肛門衛生習慣不好以及肛門”過度使用”。

肛門衛生習慣不好:
排便後,肛門除了輕輕擦拭乾淨之外,要用清水沖洗乾淨(但水壓不要太強,也無需使用肥皂或沐浴乳)。

肛門過度使用:
如常腹瀉、便秘或排便次數過多者會過度刺激肛門,進而引起肛門腺體發炎。 尤其是排便次數過多者,勿用力擦拭肛門,以免造成肛門脫皮而發炎,甚至造成肛裂,進而形成肛門瘻管。
近來,免治馬桶愈來愈盛行,其可避免便後過度擦拭肛門,是一種很好的設計,不過要注意水壓不可調得太高,以免造成肛門受傷脫皮,平時要多運動以增加抵抗力,使細菌無從侵入。

光禾診所-線上初診預約掛號服務
請詳細填寫您的資料,確認預約時間,我們會盡快與您確認看診日期與時間,謝謝!
線上預約時間僅供參考,本診所保留更改看診時間權利,實際看診時間以診所通知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