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疾病認識

什麼是痔瘡

什麼是痔瘡?

痔瘡疾病已是現代人的文明病,男性和女性的比例將近各佔一半以上的患者。
痔瘡有分內痔、外痔(血栓性外痔)、混和痔,一般人較常發生的是內痔。

痔瘡發生原因與症狀

發生原因:
發生在長期的便秘和排便太便、嚴重的腹瀉,造成肛門的過度負擔。還有長期提重物、久坐、久站造成腹壓過大,時間久了造成靜脈叢組織越來越大。隨著時間長久,痔瘡變大並脫出肛門。

症狀:
感覺肛門口癢痛、排便時流血(鮮紅色)、感覺排便不乾淨並殘留在肛門口、痔瘡從肛門脫出等等。

內痔類別說明

內痔Ⅰ期症狀及危害:
症狀:痔核小,常因大便擦破而出鮮血,不脫不痛,便後出血停止。
危害:早期症狀不明顯,還是建議及早就醫。如拖延或忽視,容易造成更大傷害。

內痔Ⅱ期症狀及危害:
症狀:晚期痔體增大,排糞時被推出肛門外,嚴重者,需用手推按回復。
危害:上完廁所就要推回,很麻煩,正常生活和工作常常受阻,萬一嚴重,還要手術治療,費用越來越多。

內痔Ⅲ期症狀及危害:
症狀:便血減少,伴隨肛門墜脹感。痔核增大,嚴重脫出時,需用手還原恢復。
危害:每天坐臥不安,排便痛苦,強忍不排便,更易導致便秘,加重病情。

內痔Ⅳ期症狀及危害:
症狀:脫出不能還納,無法復位。行走或站立時痔核脫出肛外,有時需要熱敷後,才能回納歸位。
危害:痔瘡肉球隨時脫出,走路都痛。只能採取手術治療,花費比較大。

外痔類別說明

結締組織型外痔:
症狀:肛門緣皮膚皺襞變大,肛門口出現可以摸到的肉球。
危害:痔核堵住肛門,不能排除氣體,就會導致腹脹等症狀。

血栓型外痔:
症狀:疼痛劇烈,墜脹感明顯,皮下硬而滑的包塊,觸痛明顯。
危害:排便困難、疼痛,久之易導致便秘、大腸腫瘤、肛裂等疾病。

炎性外痔:
症狀:感染使皺襞發生炎性水腫,排便時肛門疼痛加重,便血,有少量炎性分泌物。
危害:疼痛加重有分泌物,細菌不斷繁殖,易致女性患者患婦科疾病,危害範圍擴大。

靜脈曲張型外痔:
症狀:肛門緣隆起成橢圓形,大便用力可見暗紫色腫塊,排便後休息可縮小。
危害:久拖治療難度加大,不僅給患者身體帶來傷害,同時也增加了治療難度和費用。

混合痔類別說明

混合痔-便血
症狀:多因糞便擦破粘膜或排糞用力過猛,引起肛門擴張、血管破裂出血。
危害:長期便血就會出現頭暈、貧血,久拖還會出現暈厥等情況。

混合痔-瘙癢
症狀:晚期混合痔痔塊脫垂及肛管括約肌鬆弛,分泌物流出,肛門瘙癢濕疹。
危害:分泌增多污染內褲。潮濕、瘙癢忍不住去抓,流膿流血,讓治療更加困難。

混合痔-痔塊脫垂
症狀:晚期痔體增大,排糞時被推出肛門外,重者需用手調整回復。
危害:上完廁所就要拖回很麻煩,正常生活受阻,嚴重者,需要手術治療,費用越來越多。

混合痔-黏液外溢
症狀:直腸黏膜長期受痔核的刺激,使分泌物增多,粘液不斷外溢。
危害:不斷刺激直腸粘膜,引發直腸疾病,被痔瘡掩蓋不易確診,導致更大危害。

光禾診所-線上初診預約掛號服務
請詳細填寫您的資料,確認預約時間,我們會盡快與您確認看診日期與時間,謝謝!
線上預約時間僅供參考,本診所保留更改看診時間權利,實際看診時間以診所通知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