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與預防保養

病患常見問題

病患常見問題 Q&A

保險可以理賠嗎?
光禾診所為全自費醫療院所,於掛號時是不使用健保卡,對於一般痔瘡、肛門疾病相關的手術,於術後會開立診斷證明與收據,如果民眾個人保險有保到門診手術或實支實付,都可先諮詢保險公司相關的理賠內容,保險理賠內容與會因為個人保單的內容而不同而理賠內容也不同。

痔瘡長期不即時治療,對人體有十大危害?
(一)繼發性貧血:
便血是痔瘡的主要症狀,長期便血易致貧血,由於初期內痔症狀較輕,極易被患者忽視或採用保守治療,久而久之,隨著失血量的增加,患者出現面色蒼白、乏力、頭昏、虛弱等嚴重的貧血症狀。另外還有一種由痔核粘膜糜爛引起的貧血。由於內痔大多伴有痔核粘膜糜爛,大便時會形成噴射狀出血,且量很多,極易引起貧血。大便時反復多次地出血,會使體內丟失大量的鐵,引起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鐵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平衡狀態,鐵的喪失量很微小,正常成年男子每日鐵的喪失量不超過2毫克,而便血的患者,若每日失血量超過6~8毫升則丟失鐵3~4毫克以上。正常人體男性含鐵總量為50毫克/每公斤體重,女性約為35毫克/每公斤體重,丟失大量的鐵,使體內含鐵總量低於正常,能引起缺鐵性貧血。

(二)肛門鬆弛:
由於痔瘡反覆脫出肛外,造成肛門鬆弛。

(三)肛門濕疹:
由於痔瘡脫出及括約肌鬆弛,刺激直腸黏膜引起腸腺液分泌增多,黏液流出肛門外引起肛周皮膚潮濕、瘙癢,造成肛門濕疹。

(四)引發肛腸疾病
痔瘡可以引發多種肛腸疾病,如肛裂、肛瘺等。如果痔瘡引發了其他肛腸疾病,多種病狀共存,會給治療帶來非常大的難度,恢復時間也會加長,影響工作和學習。

(五)敗血症:
內痔瘡脫出肛外,由於括約肌痙攣、收縮,使痔核不能回納,嵌頓於肛門外,痔靜脈回流受阻,引起水腫、缺血,最後痔核壞死、感染,造成敗血症。

(六)環形痔:
由於外痔受慢性炎症刺激,使其增生、纖維化,最後形成肛門一圈外痔,即環形痔,影響美觀。

(七)前列腺肥大、陽萎:
由於肛門靜脈叢淤血、擴張,影響會陰三角肌群、尿生殖三角肌群及前列腺等靜脈回流,可並發前列腺肥大、陽痿。

(八)肛周膿腫、肛瘺:
因齒線區長期受到外界刺激,可引起炎症反應,並發肛乳頭炎、肛竇炎,從而形成肛周膿腫,膿腫破潰後形成肛瘺。

(九)婦科炎症:
由於肛門和陰道接近,痔瘡出血或發炎往往會導致病菌大量繁殖,引發各種陰道炎、尿道炎、膀胱炎、附件炎等婦科炎症。

(十)癌變危險性高?
痔瘡是一種良性病變,一般不會癌變。如果是肛門廔管未治療,拖久恐有癌變機率,故有肛門部位不適應症,均宜盡速就醫,檢查釐清病症因素,及早治療為宜。
所以當痔瘡表現出危害來,我們就要採取治療,如果痔瘡沒有危害,那麼只需要平常關注就可以了。

我是否得了痔瘡?
以下症狀來初步判斷自己是否有痔瘡問題:
1.平常是否感覺肛門會搔癢或有異物感在上面。
2.排便流血:觀察是否糞便沾有鮮血,或是在擦拭的衛生紙上是否有沾血,馬桶內是否有血。如果有此現象長期不理流血問題且便血都沒有改善,可能會造成慢性貧血狀況發生。
3.肛門口有一肉瘤突出會很劇痛,此有可能是急性血栓性外痔,建議及早立即治療。

肛門瘻管和痔瘡不一樣
瘻管,是指兩個開口之間的通道,而肛門瘻管其管道的內口在肛門直腸內,外口發生在肛門周圍。很多人有個錯誤的觀念,誤認為瘻管是因為痔瘡發炎所引起的,所以稱之為「痔廔」。

其實形成肛門瘻管的原因,最主要的是肛門腺體發炎,人體構造都有七或八個肛門腺體,肛門腺體在人體並無作用,肛門腺體的開口就位於肛門口約一點五公分處所謂齒狀線的位置,這些肛門腺體的感染早期會形成膿瘍,有些會自動破裂,或經由醫師切開引流而改善。發炎改善後,有些會形成硬痂,有些會出現類似血水分泌物之外在開口,此時便形成所謂的「肛門瘻管」。

肛門瘻管在症狀方面,急性的膿瘍患者多主訴肛門疼痛,出現紅腫熱等發炎症狀,若形成瘻管,則肛門處有膿性分泌物及肛門結節。肛門瘻管在沒有根治手術前,就會反覆出現感染而化膿,或併發更嚴重肛門複雜瘻管。如果反覆的發作,瘻管就可能像樹枝一樣分叉,造成多處的外開口,所以時間拖久常常造成治療上的困難。

在瘻管治療上,外科手術是無法避免的,不論是膿瘍或是瘻管,因為都和直腸相通,糞便與細菌都會持續感染,所以只是靠藥物保守的治療並無法完全根治。瘻管手術除了要對外開口及瘻管徑處理外,同時對於內開口也一定要加以處理,才能杜絕以後再發的機會。以往的手術常常主張手術時必須做瘻管切除才能根治,但是切除整個瘻管會造成較大的傷口,癒合也需較長的時間,而且肛門括約肌的損害較大。近期多主張瘻管切開術,不但對括約肌的損害小,癒合較快、傷口小,而且根治的機會是一樣的。

孕婦有痔瘡怎麼辦?
(本院所有備孕婦可使用之舒緩藥物)
對於孕婦痔瘡患者,可先用安全的物理療法防止痔瘡加重:
1、溫水療法:每天淋浴時,將溫水噴頭對著肛門噴洗10分鐘,此法也可幫助痔瘡止血;或者直接溫水坐浴5-10分鐘。
2、每天練習提肛運動(即有意識地收縮肛門)30-50次,這樣做能減少痔靜脈叢的淤血,改善局部血液迴圈,減少痔瘡發病,這項鍛煉對順產也有很好的幫助。
3、選擇舒適透氣的凳子,減少肛門壓力。

有內外混合痔,且做過痔瘡手術,現在肛門口又長出一顆復發了,該怎麼辦?
大部分痔瘡的復發是由於患者沒有在術後做好衛教保養與生活作息正常才會導致復發狀況,建議在生活飲食上要多注意。
建議病患可以先進行以下生活作息改變:
1.多做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
2.調配飲食與在日常飲食中可多食用蔬菜、水果、豆類等含量較高的纖維素與維生素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薑及酒等。
3.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入廁排便時間建議不要超過5分鐘。
4.盡量保持肛門周圍清潔度。
5.多做提肛動作,可幫助恢復括約肌的彈性。
6.較嚴重者建議可再次手術治療,找尋有經驗的醫療診所與專業醫師。

血栓性外痔是什麼,有何明顯症狀?
一般血栓性外痔是一種急性的痔瘡發作,它是因為皮下血管組織破裂而引起的出血問題,此現象會造成皮下凝血。也會造成突發性在肛門口形成一粒紅腫疼痛的腫塊。大部分血栓性外痔的發生,是因為個人體質、熬夜、喝酒、攝取辛辣刺激及易上火的食物所造成的,建議盡量避免不正常的生活作息,改變生活習慣與正常的飲食,一定可以降低血栓外痔問題再發生。

血便的顏色很多種,我要如何判斷是否是痔瘡引起的出血?
一般痔瘡所引起的出血特徵都是呈鮮紅色。如果發現排便出血或是肛門流血,請先不要自我緊張,先確認馬桶內的血或是擦拭在衛生紙上面的血,是鮮紅色還是暗紅色。如果為暗紅色的血,那就要特別注意,有可能是其他器官出血或是消化腸胃的問題,如大腸發炎、息肉出血,且此現象往往也會合併腹部不適的症狀,如腹脹、腹痛。腹瀉、便祕、想要用力排便等,這些都有可能會讓痔血管叢的破裂,造成鮮紅色血液流出。發現有以上現象,建議最好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由專業醫師進行診療評估,找出問題的真相,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即早看診檢查,及時治療
如發現有了痔瘡症狀,不要久拖,建議即早找尋專業的醫療院所檢查,清楚了解是否為痔瘡問題或是瘻管或是其他肛門疾病問題,如確認是為何種肛門疾病問題,建議即早治療,才不致越拖越嚴重,導致治療時間拖長,也同樣的苦了自己,且越後期的相關治療時間與費用,相對也是比較高的。